涣曦沙

这沉默的爱——谈蓝忘机对魏无羡的感情


谁告诉你蓝二少的暗恋史是甜的?--这沉默的爱(谈蓝湛对魏婴的感情)

  文中作者对汪叽的刻画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对羡羡的感情了。许多人感动于问灵十三载,我初读时痛前世他与羡羡的误会,再读时痛重生后他对羡羡的守护。前世他与羡羡十五岁相遇,羡羡总是爱撩他,弟子楷模总被一人被撩的屡屡失仪:见到魏无羡会失礼的转身离去,被逗的喊人滚,捂住耳朵隔绝魏无羡的声音,看着似乎不待见魏无羡,却总被蓝大戳破心思,“想让江家大弟子一起去”“想吃枇杷”,还有后面番外有一段汪叽十五岁不合规矩也要养兔子的情节,看的只想说口嫌体正直不要太可爱。

      之后摘抹额怕是明了自己喜欢上羡羡的事,接着两人再见时蓝家受难,蓝湛拖着伤腿,看着和自己说了两句话就去撩小姑娘的魏无羡,不知心中何种滋味。之后玄武洞舍命救魏无羡是当真没想过自己能活着的,被羡羡救了后,还没高兴,那句“放心,我不喜欢男人”简直是致命打击。这里算是全文为数不多的汪叽心神动荡的时候,他也确实有过冲动,因为家变等各种打击下心神动摇说出“你要是没那个意思就不要去撩拨人家,你自己随心所欲,却害的别人心烦意乱。”无羡终于察觉不对却说了句“除非蓝湛你喜欢绵绵”,汪叽的各种暗示,无羡完全get不到点,加之汪叽情绪恢复,对告白这事再也说不出口。

     再见已物是人非。汪叽看到修鬼道的无羡时,一定也是和江澄一样高兴的,高兴寻了三个月的人终于找到了。可他比江澄心思缜密有远见,看到了修习邪术的害处,还没多高兴,袭上心头的是对无羡的担忧,可惜不善言辞的他关心无羡却引起了无羡的误会。当我看到江澄和魏无羡一起搭腔敌对汪叽,说出“我心性如何,旁人知道些什么?又关旁人什么事?”江澄那句“魏无羡也不是你们家的人,轮不到你姑苏蓝氏来惩治。他跟谁回去也不会跟你回去。”时,我总忍不住哭,江澄是魏无羡的家人,所以他有资格拿着魏无羡的配剑,汪叽和无羡并没有什么关系,所以他对无羡的关心,对无羡这三个月的寻找只能是看着江澄带着两把佩剑还多此一举的问江澄“魏婴还没出现?”这里汪叽关心着无羡,却听着无羡说他是旁人这么戳刀子的话,却还执拗站在那里用本就不善言辞的话关心无羡,却等到一句“你还是请先回吧”。我不知道汪叽是以怎样怎样的心情站在驿站下守着的,我也不敢想他是怎么做到在无羡一次又一次的误会他,对他表示疏离时,他却总以关心魏无羡的安危为首,丝毫不怨恨自己好意被误解。发生这些事时,他是爱着无羡的啊,所爱之人给他的痛。。。

   在百凤山,他看出无羡失控,那句“魏婴”喊出来,却完全听不到魏无羡心里时,他是抱着怎样的心情去和魏无羡在云梦偶遇,说出无羡不愿意听他又不得不说的话?前世汪叽和无羡相处的时间实在过于短暂,有人算出不到一年,比起江家姐弟,温家众人,无羡和汪叽的相处时间简直短的可怕,但前世唯一注意到无羡修鬼道损身损心的是汪叽,不知情下察觉无羡灵力有异的是汪叽,不清楚温家姐弟对无羡有什么恩情的情况下没有看不起温家姐弟的有汪叽,不夜天救无羡的还是汪叽。无羡和汪叽相交时间最短,却不知汪叽才是最了解他的人。无羡前世心里最重的是江家人,其次是他护的温家人,而蓝湛他虽欣赏,却。。。。两人关系本就不亲密,所以百凤山他听不到汪叽的话,不夜天他看不到汪叽眼里的血丝,看不到汪叽发红的眼眶,甚至看不到汪叽的脸。。。重生后,无羡只记住了不夜天汪叽和他刀剑相向,却忘了汪叽被他推的身形一晃。。。前世,从百凤山到不夜天,能唤醒无羡神志的从来不是汪叽。。。

    无羡在清醒时最后留给汪叽一句“我就知道,终有一天,咱们要真刀实枪的杀一场。横竖你从来都看我不顺眼”,汪叽一次又一次毫无怨言的对他担忧的劝解,连日来找他的疲惫,却换来了无羡这样一句话,是何心情?在无羡不清醒时,留给了汪叽一个“滚”。两句话,一句比一句伤人。

     十三年后的无羡说过含光君脸皮薄,我想象不出十三年前,那个脸皮更薄的汪叽是以怎样的执念在明知自己讨人嫌的情况下执拗的劝无羡放弃鬼道,在被好意被误解后除了担心无羡,他的心会不会为自己痛?在乱葬岗帮过无羡后听到那句“就此别过”心中是何滋味?就如我想象不到告白被一个个“滚”字回绝后,他是以什么心情说出那句“没什么好解释的,就是这样。”依旧执拗的护着魏婴的。一向的弟子楷模、君子名士、最是端方守礼之人是以什么心情对自己尊重的师长动手的。

   汪叽前世在玄武洞很明显可以看出喜欢无羡,当时他十八岁,无羡死时,他二十二。暗恋了四年,与心上人相处不到一年,次次见面都在为他担心,次次却都不欢而散,留有的与魏无羡有关的东西:香囊是自己偷拿的,思追是自己找到的,天子笑是自己要藏的,烙印是自己烙的,《忘羡》是自己谱的曲,戒鞭痕是自己自罚,除了兔子和干花是无羡给的,其他的汪叽留有的与无羡的东西都是汪叽自己主动留的,而那两只无羡送的兔子十三年间早就死了吧。无羡其实真没有给过他多少东西。。。

   十三年问灵,是怎样的执念,念念不忘,不断寻找着一个“生前一直误会他的心意,在告白时送他一声声滚”的人?

  十三年后,无羡重生。汪叽定是欣喜若狂。然而两人暧昧的相处在知道“汪叽以为无羡拒绝他告白”时,瞬间由玻璃渣(本以为只是暗恋了十三年)变成一把40米大刀。

   暗恋对象和你暧昧,那心情应该是忐忑开心,想他会不会也喜欢我。

    听了你告白却给你一个“滚”字来拒绝你的人和你暧昧,那心情应该是,这个人渣居然还来玩弄我的感情。

     汪叽至少暗恋四年问灵十三年,终等到无羡回来,应该是特别高兴无羡回来了,这次怎么着都要护住这个人,即便羡羡对他的暧昧在他看来是凌迟是恶劣的玩笑是为了离开他恶心他。。。

   重生后两人的相处,看起来总是开心又悲伤的。汪叽痛了那么久,看到归来的无羡,却从没向他提过自己等他的苦,对无羡的关心一直是以礼相待,无声包容 默默陪伴。即便明白无羡对他的亲近是为了离开他,但无羡回来的安心感,满足感一定是大于对他的“凌迟”的痛的。

   十三年后的汪叽会用“怎可能”这种玩笑似的语气回答无羡,会在无羡千夫所指时站在他身边。无羡渐渐动心,第一次醉酒醒来时汪叽吓白了脸滚下了床,第二次在无羡亲他时吓的拍晕了自己,他的克制是骨子里的,他对无羡的尊重即便无意识时也本能的去做。

    莲花坞抱住从书上掉下来的无羡时,汪叽僵在那句“谢谢”;江家祠堂说出那句“含光君是我的朋友”时汪叽顿住的手;云萍城两人告白前,无羡那句“不用你来。我自己来就行了,你不用碰我。”“男人偶尔这样也很正常的”,无疑让汪叽以为是无羡的有一次恶劣玩笑。无羡回来,即便与他再暧昧,再亲近,他都记得这个人是拒绝了他的,他不能对无羡做出逾礼的事。却从来都不曾在意无羡这些举动对他带来的伤害,从来没想过去怨去恨这个“已经拒绝他却残忍的一次次给他希望却又拒绝他的人”。

    怕失去无羡的恐惧以至于连醉酒时都直直看着无羡,眼睛一眨不眨;对无羡说谢谢的介意,即便醉着都不忘记;无羡说的小时候的事,他全都记得清清楚楚,醉酒后全部践行了一遍。无羡前世不曾给过他多少,而汪叽却为无羡付出颇多。而且汪叽对无羡的感情太深,默默承受的太多,却从没有自我感动,也从没想过将自己为他的付出说出口以此来增加无羡的好感而是克制自己,不可逾越。

   许多人都觉得前世汪叽太沉默所以没有早早告白,后来一定很后悔。我认为汪叽是后悔没有早早对无羡表达自己对他的善意,而不是告白,因为到最后的表白我觉得汪叽是有渴望无羡回应他的感情的,但在那种情况下表白更多的是想告诉无羡,还有人会陪着他,他并不是一个人。

  还好这本小说是穿插回忆杀,如果是顺序写的话,看着汪叽前世这么无望的爱,我估计早就弃了,或者会希望汪叽干脆别喜欢无羡了,只做一个逢乱必出的含光君,反正前世无羡的事和他关系真不大,TMD太虐了。汪叽喜欢的太累,前世,十三年,重生,真没有多少好过的日子啊。我心疼汪叽为无羡受的苦,却明白无羡值得汪叽为他这么做,三个月的同窗之情是支撑不起十三年的无望等待的,他对无羡的感情还有玄武洞的生死之交,有心痛无羡心性受损,有对无羡说出金家野心的认同,也有对无羡 得失不论 的欣赏,这些认同,欣赏慢慢加深汪叽对无羡的感情,即便两人一次次不欢而散。但正是因为两人三观一直,想法一致,所以汪叽才会对无羡念念不忘。无羡重生后汪叽很少表明自己的想法,多为对无羡想法的补充,为什么?因为这两人实在是太合拍了,无羡想说的恰恰就是汪叽想说的,所以汪叽不用说,只用对他的言论进行补充就行。羡羡也特别好,非常好。只是忘羡这段感情里,汪叽实在是太苦了。不过看到忘羡he时那么甜特别开心,毕竟忘羡真的是天生一对啊。但这绝对是我看过的最虐的he了。​​​


评论(9)

热度(6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