涣曦沙

说一说蓝忘机的情

  三十三鞭,是蓝湛身上无法抹灭的印记。但这印记铭刻的,不仅仅是他的“错”,不单单是他的深爱,更是他不违本心的选择。正如他所说,不知对错,只愿与那人一起面对和承担结果。
蓝忘机此人,一如他的取字。忘却机巧之心,淡于世俗名利。无关他人,含光君本身就从未在乎过那些身外之虚无,更从不为旁人眼中的声名所累。他严于律己但并不束缚心中浩义。他有自身公正客观的是非判断,也遵从自己的内心。
不夜天一役,背后有着太多人的私欲利益,又有着无法挽回的失控与无奈。蓝湛,他心细如尘又通透敏锐,自然看得透那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下不可告人的丑恶欲望,也自始至终忧心着那人自身的损伤隐患。而当他始终担心的这一切真实发生在眼前,他的悲痛他的焦灼,就如那声“魏婴”一样,明明痛彻心扉的颤抖,却已被那人听不见。
至此,覆水难收。
而他,信任着那人的本性,也明白这场悲剧背后的错综。所以他会出手相救。就像他会在金麟台上为温氏姐弟说话,在之前劝阻那人催动凶尸,在那人发狂时再也不顾仪态地冲过去一样。他公平地尊重每一个生命,想去努力阻止不该有的惨剧发生。
有人说,这是抹杀了他的深情。难道不是因为爱么?他对魏婴的爱,当然是。但蓝湛的爱,本身就是基于对这个人的认同和了解,基于对这个人的欣赏和信任。他做自己认为该做的事,不单单是因为爱他。但因为是爱他,在明知无法断论对错的事实面前,他义无反顾地选择和他一起去承担后果。就像那一年,他走出去向绵绵郑重地道谢。都源于他,早已把心底命定之人的位置,给了这个人。
如果说为魏婴澄清,出手对他维护,是因为自身品性和对那人相信的话。那这一份庄重谢意和这一份无惧代价的共同承担,则是蓝湛对自己倾心之人毫无保留的担当和爱意。是的,即使明知这份心意被回馈的可能性为零,即使明知那人甚至连知晓都不会知晓。可他认定了,便再无犹豫更无退缩,一颗心全部交付,相倾以待。
有人说,蓝二哥哥前世的爱过于克制。但我理解这克制,不是爱你却别扭得不愿表露,更不是傲娇得不去说出。而是对那人的尊重和不强迫。尊重,是在那人“我不喜欢男人”“我当然亲过人”等种种让他自觉无望的话之后,选择的沉默但从未停止的关心。不强迫,是在“我控制的住”“我不会也不能有事”“是你你也不会丢下他们”等这些回应下,即使无奈也尊重了他的选择。甚至在最后,在自己全然坦白心意,努力想告诉那人他不是独自一个人在走,有自己想陪他一起面对 无论深渊险壑还是血雨腥风的前路 却只得到一个“滚”字答复之时,他仍是遵从了那人的意愿,打伤了因担心他被连累声名甚至性命而寻来的族中长辈,送那人回到了他认为仍安全的乱葬岗,再独身一人黯然回去领罚。
我想那时的蓝二哥哥一定不曾想到,不夜天之后除了他,当真再也没有人去护住他的那个人。难以攻克的乱葬岗,依着夷陵老祖的弱点被制定了计划。在他重伤难行的禁闭期间,生命陨落,尸骨无存。他是怀着怎样的心情拖着重伤的身体怎样去的乱葬岗又在那里找了多久,恐怕就如同这些年的心意一般,不可说 也无法有人能体会知道了。
所以夷陵老祖重归于世,他强势地直接带了人回去。不是因为他后悔前世没能表达出自己的爱意或善意。十三年后的他依然是沉默的,深藏心意的。只是他 在经历了前世遵从那人选择却终至无法挽回的痛苦后,无论如何也要护住他罢了。前世无解之路,依你的,却没能阻止悲剧发生。那么现在,即使你不愿,即使你想逃脱,但为了你的安危,也执意要护你在身旁。
我想,如果最后魏同学没能明白自己的心情,没能知晓不夜天的真相,恐怕到了尘埃落定之日,蓝湛还是会放手让他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因为他的爱,从来默默无声,无怨更无求,只望那人安好。
而所幸,这样特别好的他,那人终究看到了。
转载自〔含光君兰室小课堂〕(微博)已授权

评论(3)

热度(7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